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閒聊] 09/27 問認識的華航機師對長榮颱風天硬飛的看法

Facebook 問認識的華航機師A關於長榮航空今天降落的事情的看法

他說這次是長榮運氣好,陣風沒超限

問他如果陣風超限怎麼辦

他說就重飛啊

問他重飛的危險性

他說很小,因為飛機在空中,要看成飛機在那個氣團中

這次有四架飛機成功降落,是連續四架機師都判斷陣風沒超限能降落而降落

但,有擔當的公司,應該把飛機起飛降落的時間排開這段高風險時段

以前長榮小老闆(做過機師的那個)會直接砍班

然後,不是有颱風就不能飛,風速沒過限制就能飛,機師絕對在這個範圍內起降

機師對於合法的飛行計畫書沒有拒絕派飛的權力

公司決策是這樣就得執行

另外,這四班飛機,都是短程飛機

乘客坐了這班飛機其實就同意跟機師一起賭能成功降落


======================================================================
下面是 Facebook 對話記錄
======================================================================


我︰長榮航空今天成功降落這件事好怪,降落其他機場要花的錢很大嗎?
A︰多花錢是必然的,機場又不是慈善機構,你落就收錢啊
我︰但是這錢有多到值得拿摔機的風險去賭喔
A︰成功降落是運氣好啦,剛好風沒大到不能落
我︰是啊,運氣好所以沒事
A︰颱風就主要是陣風超限啦
我︰如果降落那瞬間陣風超限的話呢
A︰重飛啊
A︰硬落可能會造成飛機損傷之類的,除非運氣真他媽的有夠好
我︰怎麼知道決定降落到真正降落的這段期間不會有超大陣風出現
我︰好賭喔
A︰說到重點了
我︰而且還四架成功降落
A︰但是不要突破盲腸好嗎
A︰不然腸榮會被冥航局槍死
A︰那個判斷的時間點太短,所以不能說是全然用賭的
A︰只能由手中所有的資訊加上現實看到的飛機資料做要不要降落的判斷
我︰降落其他機場,機師之後要寫報告之類的嗎
我︰應該先問,降落其他機場,需要公司許可跟民航局許可國際航空局許可之類的嗎
A︰看是那種理由轉降,也有不同的報告,因實際狀況決定吧
A︰許可是一定要拿到的
A︰不過通常一下就拿到啦,可能地勤都幫你準備好了。飛行員只要照飛就行了
我︰那長榮幹嘛賭這個....
我︰好像沒有很麻煩
我︰賭的風險又很大
A︰也許都有算過風險成本吧,不然怎麼敢try呢
我︰好吧,上面的決定要降落的話機師就一定要執行嗎
A︰不是啦
A︰起飛跟降落的決定權都在機師手上
我︰唔...所以是連四架機師都判斷能降落而降落了?
A︰是
我︰如果一直沒辦法降落重飛,在颱風這麼大的陣風下不會有危險嗎
我︰盤旋時的風速過大
A︰危險性是有,但不大
我︰哦
A︰飛機在空中的時候
A︰要看成飛機在那個氣團之中
我︰那就是剛好有一段時間風速夠小讓四架機師都判斷能降落了
A︰對
A︰但是賭的成本太大了,不合理
A︰一個人決定飛機上160條人命
我︰那這樣說好了,今天的事就算了,但不值得鼓勵這行為對吧?
A︰你想當1/160嗎?
我︰不想啊,賭這種事幹嘛
A︰1/160*0
A︰幹,瘋了才要賭
A︰通常這種颱風超過限制的時間可能會有10-16個小時左右
我︰那幾台飛機好像都是短程的?
A︰航空公司應該設法避免飛機在這段時間留在台北,因為在地面上也是有風險的
我︰所以乘客要搭就是同意要賭的意思?
A︰廢話
A︰有擔當原因負責的公司理應要將飛機起飛跟落地的時間排在這段高風險時段
A︰之前腸榮小老闆在的時候就直接砍班
A︰花花航空狂飛
我︰當過機師的那個是嗎
A︰對
我︰你不就花花的?
A︰但我們這次都沒飛啊
我︰哦
A︰沒看到天空綠油油一片
我︰所以以後坐長榮要看天氣
我︰颱風天就別坐
A︰要說明一下
A︰颱風天沒說不能飛
A︰比如說風速沒有超過飛機限制
A︰當然能飛
A︰飛行員絕對是在範圍內起降
A︰只是這個颱風強度已經直接暴表,還要try,那就是公司決策害人
A︰我們飛行員沒有拒絕派飛的權力喔
A︰只要是合法的飛行計劃書,都要執行
A︰不然回來大刑伺候
A︰才會看到現在天上發綠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