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閒聊] 腳扭傷了, 拄兩隻拐杖移動中

右腳腳踝又開始痛了

明明都因為疫情沒上健身房運動

平常只有走路而已, 沒有慢跑也沒踩腳踏車


想說是不是跟 2017 年 11 月時

長庚鄧復旦醫師講的右腳滑囊發炎又復發


當時鄧醫生說滑囊發炎原因是

我右腳的小腿與腳底板的平面並不垂直

腳底板的平面由大姆指指跟(A點)、小姆指指跟(B點)、腳跟(C點)這三點形成的


我右腳腳底板的 A 點太高 (相對於垂直小腿的正常腳底板平面)

導致我走路時, 每一步都要多了把 A 點踩到地面這個動作

所以腳後跟的滑囊每步都多了一段磨擦, 久而久之就發炎了

解決辦法是做特製的醫療用矯正鞋墊, 符合我的腳形

並且鄧醫師也在我右腳腳跟阿基里斯腱附近的滑囊打了一針類固醇消炎

後來腳就好了都不會痛了


鄧醫師診斷時

只叫我來回走一趟約十公尺的路看走路姿勢, 就看出問題點了

超神奇, 不愧是醫師推薦的醫師

當時我腳痛先去公司附近的復健科診所, 診所醫師推薦我去看有步態分析的大醫院門診

掛了仁愛醫院的醫師後, 仁愛醫院醫師再推薦我看台北長庚的鄧復旦醫師


然後鄧復旦醫師的門診超難掛號, 當周門診掛不到號, 要掛下一周的號

看門診時還分兩間診間, 一邊單號一邊雙號

進去之後是年輕醫生先問診, 然後才請鄧復旦醫師過來看診



這次右腳腳踝又開始痛

就一樣去掛台北長庚鄧復旦醫師的門診

2020.04.26 時只能掛到今天 2020.05.15 的門診 (2020.05.01 勞動節休診)


今天看診是由陳智光醫師代診

聽完我的病情敘述之後

用一台超音波儀器檢查我的右腳阿基里斯腱


診斷結果是阿基里斯腱有點發炎

不過現在發炎症狀已經消了不少

發炎的原因可能因為我坐著時腳都伸直

結果鞋子的鞋口部份壓迫到阿基里斯腱

醫生建議我坐著的時候膝蓋盡量成 90 度

或是腳伸直時腳尖墊個東西讓鞋口不會壓到阿基里斯腱

並且開了一個星期的肌腱炎的藥


我請醫生順便檢查了一下我之前做的醫療用矯正鞋墊是否需要換新

醫生看了說狀況很好, 可以繼續使用


另外醫生說最近最好不要做打籃球這種劇烈運動

問了醫生深蹲可不可以做, 醫生說動作正確就沒問題


希望下星期腳就都好了不再痛了

---

特製的醫療用矯正鞋墊當時價錢是 $4000

是隔週的星期二下午到長庚做的

要預先準備一雙鞋子


然後他們是拿了一個像海棉的東西

雙腳踩著壓下去, 模子就出來了

再隔周的星期二去拿鞋墊


我為了這雙鞋墊, 還特地買了三雙一模一樣的鞋子來穿

(參照 2017.11.20 [閒聊] 花式鞋帶綁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