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閒聊] 黃牌機車

昨天晚上六點半去駕訓班上第一堂課
首先先買廠商寄賣的硬殼防摔手套 400 元
然後還要綁上駕訓班提供的兩手手肘及兩腳膝蓋的防摔護具

教練問我會不會騎檔車, 我說不會
教練就先用一台原地固定住後輪懸空的紅牌重機來示範檔車的控制
左手是離合器
右手是前煞車及油門
左腳打檔, 往下打是一檔, 然後再往上打二三四五六檔 (空檔在一檔與二檔中間)
右腳是後煞車
接著就讓我上去練習一下從空檔打成一檔以及從一檔打成二檔再降回一檔及空檔
(空檔時儀表板會亮燈標明, 但一二三四五六檔就沒有燈號)

換檔跟汽車手排車差不多
空檔換一檔就左手按住離合器, 左腳往下打一檔
離合器放至半放開狀態時, 右手就要稍微催一下油門後離合器再完全放掉
升檔時是左手按住離合器, 左腳往上升檔
降檔時也是左手按住離合器, 左腳往下降檔, 離合器記得要慢慢放開不然會檔煞
(離合器按著時相當於空檔)

熟悉換檔操作流程後
教練就帶我去實際騎一台野狼 125 上路練習繞圈子
首先先一檔起步, 然後換二檔, 接著就用二檔繞圈子習慣一下煞車在右腳
用二檔時不催油門也不會熄火, 所以過彎時右腳煞車就放心踩下去油門不用催

二檔繞圈子沒問題後
就要在繞圈子的直線部份先稍微催一下油門換三檔並且過彎前再煞車換回二檔

這時我就有時會手忙腳亂控制不對
因為會不自覺以為左手是煞車
還有換檔時有時腳預先放的位置會放錯
(往上打三檔腳要預先放下面, 往下打二檔腳要預先放上面)
並且二三檔沒有儀表板燈號區別
有時過彎時要降二檔但左腳沒踩好還是維持三檔沒真正降回二檔
結果用三檔低速過彎就會熄火
所以這邊練習了比較長的時間

繞了好多好多圈之後
總算二檔過彎並且直線三檔都很順沒問題
教練就讓我換騎一台紅牌重機繞圈子

騎之前教練一直叮嚀油門催很小力就可以
真正騎紅牌重機上路時
油門真的好猛, 稍微催一點點速度就很快了
我先從保持二檔繞圈子開始
習慣油門速度後
才嘗試直線部份換三檔

這邊就很順騎起來都沒問題
練到這邊教練說今天就先練到這樣下課吧
因為時間也剛好快晚上九點了
就把護具脫一脫回原位攤開來放好, 繩子的魔鬼氈對黏黏好
今天駕訓班練到這邊收工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