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新聞] 埃及的門牌號碼系統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6758


別試著問埃及人地址是什麼,他們是靠「相對位置」過活的

2017/09/02, 國際


本篇要來討論一件長期以來,都讓我十分困惑的事情,那就是在埃及似乎不存在地址這個

東西,更明確來說,埃及的地址,跟我們預期的不一樣。


如果哪天,你準備到埃及旅遊、留學,需要在埃及住一段時間,有一天,你必須跟別人解

釋你住的地方在哪,這時你第一個想法一定是想說,出去門外看一下門牌號碼不就得了,

但你發現踏破鐵鞋遍尋不著門牌,這時候,該怎麼辦?今天筆者為大家指點迷津,破除埃

及神秘的地址系統。


找出附近顯眼的地標

如我上面所說,在埃及,多數的民宅都不存在著門牌號碼這件事,頂多就是建築物上面有

一個超級不明顯的號碼(而且多數時候沒有),所以通常,我們如果想描述我們住在哪裡

,只能仰賴相對位置的概念。


什麼是相對位置呢?比如說,我以前在亞歷山卓的公寓,位於某條叫作Fouad街上的小巷

子內,要走進去必須經過一些崎嶇的砂石小路,才可以抵達我家,要察覺這棟建築還蠻不

容易;不過這棟公寓的好處是,從巷子一走出來,就有一間非常著名的埃及連鎖超市(fath

alla),由於方圓百里,就只有這家還算知名的超市,因此這個區域的人都知道這

間超市的存在。


從我搬進去那一霎那,房東就跟我說,只要跟人家說,是fathalla超市後面那棟建築物,

大家就會知道你住哪裡了。原本我想說,嗯,好心的房東太太應該是怕我外地人,阿拉伯

語講得又不好,怕說出太複雜的地址,人家會聽不懂,所以才叫我這樣講比較簡單。



果真,只要我跟埃及朋友說,就是fathalla後面那棟建築物,他們都露出「喔喔,我知道

那邊」的眼神,就連每次我搭計程車,他們一聽到fatlla後面那棟建築物,也都順利的把

我載到目的地,沒有一次錯誤,fathalla超市彷彿是所有亞歷山卓人的地標。


直到某一天,一位台灣民間友人,想要寄一些台灣味的乾糧給我,問我我家確切的地址,

我這才感到事態嚴重,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我家地址是幾號,一直以來都是以「fathalla後

面那棟建築物」來稱呼,於是乎,我決定打電話問房東太太。


殊不知,房東太太聽到我要問她地址是什麼,呵呵地笑著說,就是fathalla後面啊,大家

都知道,他出生以來一直都這樣講,所以他也不知道是幾號,叫我去問樓下門房(埃及管

理員)比較快。我來到大樓大廳,用破爛的埃及方言問門房阿伯:


門房阿伯被我問得很煩,而且不是很懂我的問題,最後他叫我直接去看我家的水費帳單,

看上面寫什麼,好不容易找出水費帳單,我赫然發現發現,我家地址,竟然真的是亞歷山

卓市Fouad街fathalla超市後面的XX建築物8樓!門房阿伯跟房東太太一定覺得我是白癡!


雖然在一些比較新的社區,已經漸漸有門牌號碼出現,但在多數的住家、旅館、辦公室、

商店,都還是沒有明確的地址,頂多就是會知道某某旅社位在某條路上,然後在某個醒目

的地標對面或隔壁,這對於長期生活在「絕對位置」的我們來說,是個難以理解的概念,

有時候還會造成誤會和困擾。


不過只要抓準一個大原則,就是先找出附近的地標;下次有埃及人要找你去他家玩,絕對

不要試圖問他家地址(因為他應該也不知道),而是先問他家附近有什麼超市或景點,以

免兩方溝通不良,出現尷尬。


責任編輯:潘柏翰

核稿編輯:楊之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