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閒聊] 卓越講師的口語表達與簡報技巧

今天人事寄信過來
講師給我的分數是 83.70
同仁給我的分數是 86.24

我及格了耶~ (75 分及格)

然後人事的信裡面
竟然還有我簡報的錄影影片
不太敢點開來看, 怕自我感覺良好會破滅 XDDD

後面把前一篇沒提到的主題記錄一下
這些主題我印象比較薄弱一點 (01. 03. 05. 07. 08. 12.)
全部簡報主題列表如下, 我是第 11 個簡報

01. 孩子的未來
02. 手機電池壽命延長
03. 電玩與人生
04. 越南自助旅行
05. 自己泡咖啡
06. 預防五十肩
07. 遺產繼承法規
08. 北海道自駕
09. 沖繩自駕
10. 投資娃娃機真的賺嗎?
11. 甩肉十公斤 你也做得到
12. 增進記憶力

01. 孩子的未來
    一開始放了個 Google AI 訂理髮時間的 demo 影片
    後面的主題是孩子們面對的 AI 世界跟我們面對的世界完全不同
    要如何讓孩子們在 AI 世界不被淘汰
    就是必須持續學習
    然後就開始曬育兒經 XDDD
    而且還講到時間超過被請下台

    最後同仁跟講師一致認為開頭的 AI 影片與後半的育兒經連結太薄弱
    講師還講評說題目太大, 需要聚焦

03. 電玩與人生
    從 pokemon 開始入題講電玩
    接著提到馬利歐, 快打旋風, 吞食天地這些耳熟能詳的電玩
    正要進入主題講如何將打電玩的態度應用到人生上時
    10 分鐘鈴聲響起, 只剩兩分鐘能講
    結果要講的主題講的太匆促, 沒人有印象重點是什麼

05. 自己泡咖啡
    介紹咖啡豆的種類
    介紹咖啡豆的烘烤方式差異及風味差別
    自己泡咖啡需要的器具有哪些
    器具花費大概多少錢

    簡報者還自己把器具都帶來了
    在中間休息時間泡咖啡給大家喝

07. 遺產繼承法規
    從豪門爭產新聞開始
    然後解釋遺產繼承順序
    接著解釋法條表格什麼是應繼份什麼是特留份
    用王永慶家族做例子秀出每個人的繼承比例
    再秀出張榮發家族時想當做特留份例子來解釋時
    時間不夠被請下台
    只能直接進結論
    別當沒名份的小三, 要當小三就一定要有子女, 不然遺產完全沒份

    覺得中間的法條解釋部份可以略過
    直接拿王永慶家族跟張榮發家族當例子來解說
    就不會覺得太生硬太花時間

08. 北海道自駕
    2014 年與 2017 年兩次去日本旅遊租車自己駕駛的簡報
    首先從左駕右駕開始
    然後全世界國家有 2/3 是左駕, 1/3 是右駕, 歷史因素是什麼
    接著是日本租車需要辦理的證件, 以及如何辦理
    下雪時的車子駕駛注意事項
    再來列出表格講租車公司的選擇, 像是是否包含 ETC 之類的
    表格講到一半時間用完, 只能草草結束

    講師講評左駕右駕的時間花太多
    然後扯到歷史因素更扯不清
    講師自己是汽車業務出身, 所以還補充左駕國家多數的原因是福特汽車

12. 增進記憶力
    因為我自己的簡報剛報完還在回味 (有沒有什麼忘了報出來的部份)
    所以沒有很注意聽
    主要是記憶力如何訓練來增進大腦
    訓練能多使用腦部預防阿茲海默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